12月的到來,大家最期待的一定是聖誕節的來臨,歐美歌手也會相繼推出聖誕歌曲,應景節日,然而,你知道聖誕歌曲也受著作權法保護嗎?先前美國就有對「生日快樂」歌曲的著作侵權進行判決。

 

案件背景:
「生日快樂歌」的旋律是由Patty HillMildred Hill 姐妹為幼稚園小朋友所寫的「Good Morning to All」,收錄在1893年的「Song Stories for the Kindergarten將著作財產權轉讓給Summy Co.,隨後華納音樂買下版權,並開始向使用者收費,據估計華納音樂每年可收取200萬美金的授權金。

而,「露帕與四月魚」的主唱Rupa Marya,在2013年的演出中,歌迷在十二點整準時為她齊唱「生日快樂」歌,後來Rupa想要將其收錄在樂團專輯中,然而律師告訴她,她必須向華納音樂支付450萬授權金,她決定向華納公司提起訴訟,此案件後來與拍攝「生日快樂」的紀錄片導演Jennifer Nelson提起的集體訴訟合併審體,她們主張「生日快樂」是公共領域作品,華納音樂並非著作權人。

 

「生日快樂」為著作權保護標的嗎?
「生日快樂」歌的旋律呢,因1893年出版,其旋律根據美國先前的著作權法為出版日起算二十八年,並得延長28年,所以其旋律之著作權已在1949年屆期。而歌詞部分呢?歌詞方面雙方對於:作詞者、年份、版本,皆有爭執。

 

公共領域的著作權保護:

因為雙方已在開庭前和解,所以我們無從知道法院的見解。然,著作權的立法目的不只是鼓勵文化創作,公共領域的使用也是促進發展的一大因素。公共領域的使用不限於消費者,包括作家、歌手、畫家、製片導演等等的文化創作者。像是「籃球夢」紀錄片的導演Steven James就在紀錄片中使用了「生日快樂」歌,而繳納五千美金給華納音樂。

 

我國公共領域的著作權保護:

故宮博物館曾向元世祖涮羊肉的兩家分店未經授權使用元世祖半身像及元世祖出獵圖的行為寄出警告函,而元世祖涮羊肉也繳了近兩萬元的「授權」費用,所以我們無從得知法官的判斷。

由上我們可知,無論美國或是台灣皆未對於著作權的公共領域保護進行判斷,而
20159月洛杉磯聯邦法院裁定,華納音樂並不擁有「生日快樂」歌之著作權。然而聖誕節歌手推出聖誕歌的歌詞方面,如果已過時效就不在著作權的保護標的,「生日快樂」歌因為其著作權已在1949年屆期,所以不在著作權保護範圍內。如果不幸有侵權疑慮,可以向考慮法院主張公共領域的適法性喔。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