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台北電】金融科技(FinTech)蓬勃發展下,非金融業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積極涉足金融服務業,對金融科技專利權積極布局,金控業也鴨子划水申請各項專利。其中,國泰金控 (2882) 旗下國泰人壽最為積極,已申請30件,而中信銀、永豐銀也分別申請到4項、1項金融科技專利。

中信金指出,中信金在晶片讀卡設備、遠端伺服器及交易驗證碼的產生方法、虛擬鍵盤按鍵顯示方法、網路交易用一次性密碼產生及應用方法,及執行該方法之系統、客戶接待系統等四方面,都已取得專利。

永豐銀指出,永豐銀的MMA標會理財網為創新結合線上競標模式及傳統民間標會理財文化,很早就取得了全國第一個金融專利權(透支額度控管式融資管理方式)。

國泰人壽強調,針對金融科技創新,國泰人壽還特別成立金融保險專利小組,積極展開專利權的申請作業,在2014年時就取得行動保險發明專利,累計至2016年9月為止,已提出專利權申請超過30件,申請內容涵蓋行動金融、物聯網、大數據、網路安全、雲端運算等相關領域的技術,其中逾半數已獲智慧財產局核准新型專利及發明專利。

國泰人壽指出,為了有效服務800萬名保戶,持續建置資訊系統,除原已建置的遠距教育頻道,提供員工完整的數位學習環境,也積極發展金融科技並申請專利權,用以架設資訊倉儲、彙整資訊平台及發展各項行動服務,有效儲存、整合及保護各項資料,打造金融科技專利布局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國泰人壽運用行動保險技術,結合iPad導入行動投保、保全及理賠,逾9成業務人員已使用iPad提供保戶相關保險服務,隨時隨地提供保戶即時的商品資訊及市場動態,兼顧環境保護及節省印刷成本,各項作業效率也大幅提升。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