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讯息服务20141216 16:45:47)国立台南大学研究发展处于日前举办「科技部专题研究计划经验分享暨专利技转授权座谈会」,邀请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吴朝荣研发长与会,分享科技部专题研究计划相关经验,并邀请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技转中心李静忠研究员、创智智权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谢炳莹项目经理莅临,对「专利概念与技术移转」做专业的解说,增进师生对专题研究计划及专利技转等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

南大黄秀霜校长致词时表示,感谢研发处同仁的用心筹备,期盼透过此场座谈分享,使与会师生对科技部专题研究计划相关制度及趋势更加注意,对专利技转的知识也有更深入了解。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吴朝荣研发长提及,以自然司为其专业来举例,除以数值模拟观察海洋物理现象外,在撰写计划上系贴近社会动脉,如全球变迁对海洋的影响等议题。计划须讲求完整性,了解各领域的整体环境及评审的思维模式,有助于申请。此外,更引用黄锷院士的话(read, think, question, improve and cultivate)勉励与会师生,多阅读但不轻信,多思考但不被框架,多询问进而有所改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易达成目标。最后,他也建议本校人文与社会学院师生,于「研究成果出版及推广计划」、「巨量数据之法律伦理及利用研析」能更加努力。

李静忠研究员及谢炳莹项目经理则针对「专利概念及技术移转」与师生们进行交流。李研究员将智慧财产中的专利、商标、著作权做简明扼要的定义与区分,并举出多个趣味性的故事作为左证案例,辅以有奖征答、问答,令听众收获良多。李研究员将其个人独创之六个判断因子,提供南大先行应用,协助南大完成「专利盘点」总表,再集中资源于有潜力的个案,提高授权成功率。谢炳莹项目经理亦于会议中提出宝贵的看法,并对专利诉讼之因应方式做详尽的说明。

南大研发处产学合作组萧咏章组长特在会中倡导科技部专题研究计划研究成果及经费结报管理机制,李健兴研发长也与师生进行综合座谈,期盼透过多方的交流讨论,使与会人员不仅了解专题研究计划申请及撰写所需注意之处,对专利概念与技术移转也有更深一层的认识,未来在学术发展与应用上均能更加精进,以提升学校竞争力。

讯息来源:国立台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