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明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智慧數位網格成基礎

各位老闆先進們,您看得出來近年來的產業資訊都在透露些什麼訊息嗎?

2017年,我們見證了人工智慧的成熟,與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及其解決方案的持續創新。所有高科技產業在現階段都應該開始面對、規畫及採用人工智慧技術。在拓展新業務上,數位分身、智慧物聯網代理、區塊鏈、成熟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智慧數位網格,衍生出的新商業解決方案空間比以往都更加真實,無論是高科技產業還是終端使用者都不應忽視。最後,企業不能仍在起跑線等待智慧數位網格的全然成熟,應該從現在就開始計畫,並按部就班的執行。唯有緊跟產業發展的脈動,才能成功在接下來幾年內嶄露頭角。

市調單位Gartner發布201710大影響多數企業組織策略性科技趨勢研究結果, Gartner副總裁暨院士級分析師David Cearley指出:智慧數位網格(Intelligent Digital Mesh)將奠定基礎,10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包括:人工智慧與先進機器學習、智慧應用程式、智慧物件、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數位分身、區塊鏈和分散式總帳、對話式系統、網狀應用程式和服務架構、數位科技平台及適應性安全架構。

人工智慧(AI)與先進機器學習(ML)是由多種科技與技術所組成,例如深度學習、神經網路、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Language Processing, NLP)。這些先進技術超越了傳統上以規則做為運算基礎的演算法,進而創造出能理解、學習、預測、適應環境、甚至自行運作的系統,讓智慧機器能顯得更「聰明」,實體裝置如機器人、自駕汽車和消費性電子產品,還有各種應用程式與服務如虛擬個人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 VPAs)和智慧顧問。

智慧應用程式如虛擬個人助理具備了真人助理的部分功能,讓日常工作變得更加輕鬆與有效率,例如針對電子郵件進行優先級排列與識別出重要內容與互動。而其他智慧應用程式如虛擬顧客助理(Virtual Customer Assistants, VCA)則專門在特定領域內執行任務,例如銷售與客服。

智慧物件(Intelligent things)指的是物件不僅能按照固定的程式模型執行任務,還能利用弱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做出更進階的行為,與人類進行互動。

沉浸式科技如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改變了人與人及人與軟體系統間的互動方式。David Cearley認為:「到2021年前,消費性及商業性的沉浸式內容與應用程式將急遽演化,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功能將與數位網格結合,形成一個更加無縫的裝置系統,能為使用者管理資訊流向,使其成為極度個人化且相關性強的應用程式及服務。


看文字太累?來看看影片一次搞懂吧。



所謂的數位分身是指某種實體物品或系統的動態軟體模式,藉由感應器蒐集的資料來偵測狀態、回應變化、改善操作及增加價值。數位分身結合了後設資料(Metadata,如分類、組成和結構)、條件或狀態(如地點和溫度)、事件資料(如時間序列)以及分析(如演算法和規則)。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總帳,裡面記載著價值交換(如比特幣或其他貨幣)的交易紀錄,並以序列方式集中儲存於不同區塊中。每一區塊都藉由串聯的方式與前一區塊連接,並被分散記錄儲存於點對點(peer-to-peer)網絡中,同時透過加密與認證來確保區塊鏈的可信度。區塊鏈與分散式總帳的概念正逐漸被接受,因為它有可能徹底改變未來產業的運作模式。

目前的對話式介面發展重心仍在於聊天機器人和內建有麥克風的裝置(如:喇叭、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汽車)。然而,數位網格所涵蓋的裝置將越來越多,人們利用這些裝置來存取應用程式和資訊,或是與他人、社群、政府及企業互動。

數位科技平台為企業提供了發展與成為數位企業的立基石與關鍵拼圖。Gartner 已歸納出數位企業發展新能力與新商業模式背後的5大要素:資訊系統、客戶體驗、資訊蒐集和分析、物聯網及商業生態體系。

智慧數位網格與相關的數位技術平台和應用程式架構共同創造了一個日益複雜的資安世界。使用者與個體行為的監測則是物聯網環境下特別需要被加入的一項關鍵元素。(王郁倫/台北報導)

需要一臂之力?中正專利商標事務會所為您使出渾身解數,達成您的目標。

熱線快播: 03-402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