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所秉持著「快樂服務、快樂學習」的宗旨,
由許所長自身帶領全體員工參加2018智慧財產人員認證考試,許所長認為只要「相信自己,就看得見!」激勵著全體人員,
而終於這次考試合格專利5人,商標2人,許所長身為第一個通過認證考試的商標代理人,受邀TIPA智慧財產培訓學院分享考試心得。

​快速連結: https://www.tipa.org.tw/p3_1-1.asp?nno=30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加智慧財產人員能力認證考試心得分享
                                                                                                                                                                                        許所長 ○○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一、前言 當得知我是第一個通過認證考試的商標代理人時,全事務所開心慶賀,回想 一年前,智慧財產局委由智慧財產培訓學院(TIPA)為提升智慧財產專業人才素質, 於106年度首度舉辦商標能力認證考試時,我們事務所的團隊都相當期待也很開 心,因為代表著大家可以一起有個共同目標互相激勵及學習,這正符合了我們團 隊「快樂服務、快樂學期」的宗旨。今就取得「智慧財產人員認證證書-商標申 請管理類」證照,受邀分享認證考試之考試心得倍感榮幸,以下就本認證考試與 產業間之關聯及重要,分享個人一些淺見。

二、商標能力認證考試對產業之重要 首先是先探討,商標在維持商業上競爭秩序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 商標附著於商品及服務上,即為企業帶來表彰來源及區分品質及商譽…等功能, 故透過商標能力認證考試,藉此建立從業人員專業能力標準,使從業人員能檢視 自我能力,並提供企業一客觀選擇標準,是建立業界予以認同、肯定之重要證明。 進而探討,商標能力認證考試對企業及實務界正式提供「智慧財產人員」工 作內涵及其意義部分,感謝智慧財產培訓學院依據「智慧財產人員職能基準」, 發展出國內第一個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商標類能力認證制度,完成「智慧財產人 員—商標類」之評鑑內容與方式,即能力認證制度,以提供企業及實務界培養商 標從業人員知訓練及基本專業的培養。 再著,因「智慧財產人員—商標類」之評鑑內容包括有考試科目、能力指標、 評鑑內容、評鑑方式、授證標準、換證辦法等規劃,提供業界人才甄選、聘用或 晉升與員工訓練規劃方向,以及學界與教育界之課程及評量標準規劃之客觀標 準。

三、準備方式分享 當全部團隊決定好要一起去考試的時候,由商標部主管擔任共讀學習組長 , 並開始擬定讀書計劃。當距離考試的時間一天天的逼近,大家也更緊張、謹慎, 這時候的我更要以身作則去落實讀書計畫,並以激勵、獎勵方式,陪伴團隊學習, 讓大家更有在認證考試上更有信心,而在這學習過程中,也看到了團隊每個人對 自己的負責及協作、互助,這也是讓我最感動的部分。當然,準備的方向也是一 大因素,歸納以下方法分享給大家:

(一) 邏輯性整理 
準備考試時可先將考科之大綱整理出一個架構圖,先理解各考科及各考 科考試重點各為何,並了解考科間之關聯邏輯,才不會陷入盲目打開書 本苦讀、死背而無成效之結果。

(二) 積沙成塔的練習與吸收 
可透過商標相關考試之題目練習,從有限的題庫中抓出常考的重點概念 及要點,透過申論方式自己動筆撰寫勤加練習,更可建議多閱讀法院判 決、智慧財產局所編撰之經典案例解析,以更貼近實務之角度,去融會 貫通各項法條、規範、基準。

(三) 讀書期程表的落實進行 
設定讀書期程,可預先安排進度,避免考試日期來臨卻有考科都還沒讀 到的窘境,並要求自己落實進度。

四、總結 於智慧財產業界從業 20 餘年,我認為本次考試的題目都非常的有水準,而 且考試的內容也非常的活絡,是一個從業人員非常好的職能評價的方式,不論選 擇題的複選題部分或問答題的整合性都非常的足夠,主辦單位真的辛苦了。 然今年除了 A.商標申請管理類的認證外更增加 B.商標維權運用類首屆考試, 其內容更著重維權運用與國際規範,認證考試內容不僅貫通法規、施行細則、審 查基準…等概念,更是集合國際、貼近業界實務,是證明自我能力、相當值得考 取的認證。 且商標對於企業不再是一個招牌,更是整體的品牌形象及企業象徵,因此考 取專利能力認證後,一直期待商標也能有相關認證制度,可讓智慧財產從業人員 從中檢視自我能力,更是提供企業一個信賴的徽章。 最後的建議是: 「以信心通過考試,去做,就對了!」,現在已經是第二屆剛考完試的時候, 我們也期待放榜時,有能夠更多從業人員或對商標代理有實務經驗的夥伴通過考 試,「相信自己,就看得見!」,您一定可以達到那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