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主題「女人我最大之商標在對岸被惡意搶註!」

「女人我最大」在台灣播出十多年,頗負盛名,大陸地區觀眾也能在土豆網上進行觀看,因此,「女人我最大」節目名稱亦為人所熟知。但是,「女人我最大」之商標卻遲遲未在大陸地區註冊其商標。因此,「女人我最大」之商標遭到對岸不肖業者惡意搶先註冊,為何「女人我最大」之商標已在台灣註冊,卻無法在大陸地區使用呢?

 

    商標採屬地主義,須在各地核准註冊的商標,才受當地商標法之保護。而,商標的保護範圍僅限於該國領域內受到保護。也就是說,在台灣註冊的商標,只在台灣地區受到保護,如果想要在大陸地區也受到保護的話,就得在大陸地區也申請商標之註冊才行。不只是大陸地區,使用人想在哪個國家使用自己之商標,就應該在那個國家申請註冊其商標。

 

    商標只有經過申請且註冊核准之後,權利人才能專用其註冊的商標或標章,並且,也可以排除他人未經同意而有損害其權益的使用行為。並不是說,商標沒有註冊就不能使用,而是說未經申請註冊核准的商標,就不能在法律上主張權利排除侵害。假設一個商標在社會上使用多年,有一定的知名度,也有一定的客戶來源。但是它從來沒有申請註冊其商標,這樣的話,縱使後來有人使用與它原先設計的商標相同或近似的標識,讓消費者混淆,先使用者也不能禁止後使用者使用其標識。

 

    但是,凡事總有例外,著名商標,縱使其沒有註冊,也可以使用商標法第30條第一項第11款,提出異議或評定。但,如何證明所使用之商標是「著名商標」? 這就要看能夠提出多少證據證明這個商標背後所代表的商業價值,像是,這個商標使用了多少年、有多少位客戶可以辨別此商標、社會上有多少人認識此商標…….等等,皆可能可以使商標被法院認定為著名商標。

 

    而在等待商標註冊核准的時間中,有些商標可能會被惡意搶註人,搶先註冊,導致商標申請人權益受損。而,優先權,正好可以保護這種情況。優先權,是指申請人第一次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或與中華民國有相互承認優先權的國家,依法申請註冊的商標,於該申請日後6個月內向我國就該申請的同一部分或全部的商品/服務,以相同商標申請註冊時,得主張優先權,其申請日以該第一次申請日為優先權日。也就是說,於我國相互承認優先權的國家註冊商標,在六個月內於我國申請註冊,以在他國申請註冊核准商標之日期起,為商標保護日期的開始。

 

   「女人我最大」對於惡意搶註人可以有甚麼主張呢?「女人我最大」之商標可以算是著名商標嗎?因為大陸地區幅員廣闊,即使能夠提出商標在台灣是廣泛使用的著名商標事證,要被認定在大陸地區也具有高知名度,也是十分困難的。

 

    兩岸目前已於民國996月由海基會海協會簽署之「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兩岸對於商標之註冊申請,皆可主張優先權,以較早已向台灣或大陸提出的商標申請案之申請日,做為較晚申請之台灣或大陸申請案之優先權日。在兩岸商標皆採註冊主義制度下,優先申請者方可獲得註冊。然而,透過優先權機制,可緩和申請人於兩岸申請日期不一,導致被別人惡意註冊之情形,商標申請人僅需先向其中之一方提出申請,並在優先權期限內再依實際需求向另一方提出申請,並主張優先權即可。因此,透過兩岸優先權之簽署,將會大幅減少類似於「女人我最大」等我國著名商標,於大陸地區被惡意搶先註冊之情形。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