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利局已在日前公布最新專利修法,此次修法主要針對日本設計(意匠)專利法(Japanese Design Act)進行以下修正,新法將針對於20200401日起或之後提交的新申請案生效:

(A)     擴大了日本意匠法的保護對象

1.      圖像設計將可在新意匠法中被保護。例如透過網路顯示之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將可在日本申請外觀設計的專利。

2.      建築物的設計在本次修法後將可在日本獲得設計專利的保護。例如建築物的內、外觀設計,或店面的內外裝潢等。

(B)      擴大了衍生設計(關聯設計)的保護:

關聯設計案的提交期限將從主設計註冊日起8個月內延長至主設計之申請日起10年內。

(C)      延長日本外觀設計的保護期限

20200401日起提交之日本外觀設計申請案之專有期限將由現行的「註冊日起20年」延長至「申請日起25年」

(D)     簡化申請流程

1.      同意同一申請人在同一申請案針對同一產品提出多個相關的外觀設計申請。

2.      若申請設計能經由圖示完整的表現,則不一定需要提交六視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