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無不想製造出疫苗、藥物緩解疫情,目前備受大家關注的藥-瑞德西韋(remdesivi),其研發人吉利德公司(Gilead)原研發目的為治療伊波拉病毒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然瑞德西韋目前也許是最能夠緩解疫情的新藥,近日中國藥廠博瑞生醫宣布成功複製瑞德西韋,然其研發人吉利德公司是否握有其瑞德西韋之專利?藥廠間的專利佈局分別為何呢?

    眾所皆知,研發新藥是非常昂貴且需要大量時間以進行試驗的事情,然而,藥廠為什麼願意花如此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來研發藥物?當然是因為看上它們的商業價值,以Truvada為例,Truvada為一抗HIV之藥物,在美國2019年有26.4億美元的銷售額。然而,其專利保護預計在20209月過期,Truvada所屬研發的公司Gilead,也會因而少了大筆收入,因此,藥廠間對於專利的布局是十分重要的。

    新藥從開發期到上市銷售多超過10年,經常發生新藥上市後,專利保護期可能在5年以下的狀況。為避免專利權到期後,其他藥商迅速項其專利藥廠競爭市場,使投入新藥研發的專利藥廠血本無歸,專利藥廠大多希望都在藥品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時,再提出專利申請案,以拉長專利權的保護期,讓藥品上市後可為企業創造更高的產值。

 

    而我國生醫產業專利佈局:大多都以臺、美為主。因為研究新藥大多都是由政府補助費用為研究經費來源的學研機構,因科技部僅補助臺、美專利申請的費用,所以各項研究成果的專利布局除了臺、美以外,其他國家則少有布局。對於這樣的專利布局現況是相當有瑕疵的,畢竟全球的人口都有可能會生病,藥物是可以賣向全球的商品。且新藥第三期臨床試驗規模龐大、專業性高,需在國外才能完成,僅有臺、美專利保護是不夠的,畢竟,生醫產業為全球競爭,專利布局應該也要同步全球化,才能完整保障專利藥廠的權利。

    而現今中國科學院新型冠狀病毒研究所才宣布他們註冊了瑞德西韋的專利,以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此舉備受外界抨擊。而,吉利德執行長Daniel ODay則表示,吉利德擁有完全的瑞德西韋專利權,並強調擁有此藥的臨床試驗、確效後大量製造的優先權。目前,瑞德西韋應用於新冠肺炎的臨床三期試驗在武漢進行,目的是測試此藥在輕中度(mild-to-moderate)和重度(severe)呼吸道症狀之患者,將招募760人,並預計在4月時得到結果。在此試驗中,吉利德將無償提供藥物供研究所用。

    至於,中國藥廠博瑞生醫已經大量生產瑞德西韋的有效成分,目前已進入成劑階段。博瑞生醫聲稱,他們生產的瑞德西為學名藥版本仍然在研發(R&D)階段,並非進行上市及銷售,因此還並未涉及到專利侵權問題,最後的上市仍然需要從吉利德獲得同意。

    雖然新藥物的收益看起來可觀,可那都是用10年以上的時間,和大量的金錢所換來的,且還具有失敗的高風險性。因此,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筆者認為吉利德公司亦無法無償提供瑞德西韋的專利供全球銷售、使用,但是能否以緊急情事,請其減少利潤或是以一定傭金的比例可供其他藥廠製造,這就需要更加謹慎地研擬了。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