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品牌「無印良品MUJI」,在中國大陸與北京棉田公司「无印良品Natural Mill」進行商標爭訟。近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判決結果出爐:日本無印良品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計畫」以及其在上海子公司「無印良品MUJI」敗訴,須停止侵害北京棉田公司「无印良品Natural Mill」的商標並發布聲明,及賠償其經濟損失。為什麼Natural Mill在訴訟上可以打贏MUJI呢?MUJI的商標布局出了什麼問題呢?

 

2005年「無印良品MUJI」進入中國市場之際,中國早有公司自 1999 年起看上了這個「商機」,當中獲得最多「無印良品」相關註冊的是北京棉田紡織品公司,先後包含毛巾、棉織品等第 24 類商品的商標註冊。除了主打的居家用品相似,「无印良品 Natural Mill」也和「無印良品MUJI」一樣走簡約風格。

 

雙方的拉鋸也就此展開,從 2001 年開始,日本的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曾於當年向商標局提出異議,但控告結果失敗。而,2015年「无印良品 Natural Mill」反而向日本 MUJI 的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計畫提出起訴,控告「無印良品MUJI」侵犯其商標。

 

日本「無印良品MUJI」正是一個經典的商標被搶註的例子,使用之商標被他人搶先註冊,但一般而言,對於惡意搶註人之行為是禁止的,但為了避免爭議,商標權人在一開始申請商標時對於商標註冊的布局就需要一定的敏感度。以台灣為例,商標權人以台灣為商業起始點,但不排除商品會銷售至大陸地區,或是日本、韓國、美國等地,商標權人可以:

1. 委託專利商標事務所,在上述等地與合作的代理人同一時間申請商標。

2. 僅在台灣申請商標,但定期去上述等地國外之商標註冊網站,關注是否有其他公司有想要惡意搶註之意圖。如果有發現的話,即在一定時間內,向當地商標管理單位提出異議(我國是智慧財產局)

 

除了上述惡意搶註的問題,「無印良品MUJI」當初在中國大陸的商標布局有一個重大的失誤,其實「無印良品MUJI」早在199911月即已展開布局,指定註冊使用於316202125263541等商品及服務類別。而,北京棉田則在20004月註冊商標「无印良品Natural Mill」指定使用於第24類(織品及其替代品;家庭日用紡織品;紡織品製或塑料製簾)。而株式會社良品計畫再次以「無印良品MUJI」申請商標,已是20024月的時候了。「無印良品MUJI」一開始並未註冊商品類別24類,導致他人有機可趁,更衍生至後面訴訟的產生跟敗訴之結果。至於,為什麼以販買家用品為主要商品的「無印良品MUJI」,當時未在24類申請註冊?已是未解之謎,只知道,他們為此附上了代價。

 

有想要註冊商標的民眾,更期盼著能夠開拓外地市場的民眾,看了知名品牌「無印良品MUJI」的經驗,更了解了商標布局的重要性。一定一定在註冊前找富有經驗且擁有良好職業道德的事務所幫您進行規劃,而我們中正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一定擁有這樣的能力,能成為您堅強的後盾。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