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認美國NBA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跟體育品牌NIKE合作的系列Air Jordan,熱銷到後來直接成立旗下的子公司Jordan Brand,為眾人所知的事情。然而, 1998年的中國福建的體育用品成立了一個品牌叫做喬丹(中國)有限公司」,並在2000年,該企業申請註冊「喬丹」、「QIAODAN」以及圖形等商標。雙方自2012年起,進行訴訟,近日裁定喬丹體育敗訴。

 

    由上述案例可知,有名如喬丹,仍然有可能被他人侵害商標,那麼如果我們知道有人侵害自己的商標,我們要如何主張自己的權利呢?根據目的的不同,處理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況且,商標法是有民刑事責任的喔!

   

    一般而言,商標侵害的程序會是:

1.寄存證信函,告知對方已侵害到商標權人的商標,請他排除對您的商標權的侵害。(例如:改名稱、logo、將有用到此logo的產品下架)

目的:以和為貴,對方說不定看到存證信函,就自覺性的排除對您商標權的侵害。

(非必要步驟,因為對方侵權行為明確,可直接提起訴訟。)

2.如果對方不予理會,又或是您想直接向對方提告,則向警局提起刑事訴訟,,使其排除對您商標權的侵害。又或是,對方有可能是您的上下游廠商,在他們的產品中您看到新商機,以訴訟令雙方和解,促成合作也說不定。

目的:以公權力方式強使對方出面處理的手段

3.以刑事附帶民事的方式,提起對方請求損害賠償的民事訴訟,而商標損害賠償的金額,在商標法第71條有列出多個計算方式。

目的:對方賠償以金錢方式賠償您的損失

具體賠償:例如:甲公司原一個月營業額為100萬,在乙公司販賣侵害商品時,甲公司營業額降至80萬,則甲公司以「具體賠償」的方式,可向乙請求損害賠償20萬元。

總利益計算:例如:乙公司販買侵害商品時共賺入120萬,甲公司以總利益計算可向乙請求損害賠償120萬元。

零售價多倍賠償:例如:在商品件數為1,500件以下,乙公司商品零售價為200元,無論對方銷售額為何,為200 x1,500=300,000元。而乙公司販賣侵害商品超出1,500件,則以實際件數計算。

授權金額決定說:例如:甲商標的授權金額為150萬,則以「授權金額決定說」,可向乙公司請求損害賠償150萬元。

       根據實際案例的不同,商標權人可以選擇最自己最有利的賠償計算方式。

4.直接提起民事訴訟,在實務上較少人這樣做,因為私權上的紛爭,在證據上也沒有刑事上的證據有公信力,對方有可能比較不在意,因此實際操作上,大家還是會比較以刑附民的方式,處理商標權爭議。

   商標的刑事責任為告訴乃論之罪,如果商標權人不提起,檢察官也不會幫您向對方提起訴訟,所以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商標權人要時刻注意有沒有人侵害自己的權利,有好好的保護,商標的權利才更有價值。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