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飯店君品酒店於2014年控告台東桂田璽重置其下多個房型設計,歷經一、二審判決,桂田璽悅需將重置的房間室內設計拆除,網站上之照片撤下,賠償5百萬元並將主要判決內容登報,創下國內首例。這也引出了個問題,室內設計算不算是著作權的保護標的呢?又歸類於哪個著作?除了用著作權還可以用什麼保護呢?

      室內設計創作者,藉由包括整體空間佈局、居住所需設備佈置與規劃、各家具選取與擺設規劃及各設備、家具尺寸、動線設計、採光規劃等設計,均影響相關消費者住宿時之感受及氣氛,此室內設計之創作,牽動著作權人所欲表達與傳遞予相關消費者,就住房之舒適感受、典雅氣息或形成一定舒適之住宿氛圍,均為室內設計創作者於設計時,經過整體考量所展現,如何使相關消費者有獨特感受,故室內設計創作,已藉由一定表現形式,為人類感官所得知而具原創性,應屬著作權的保護標的。

在一、二審判決中,毫無爭議地認為室內設計歸類於建築著作而非圖形著作。「建築著作」包含建築設計圖,及建築模型、建築物及其他建築著作。藉由建築設計圖(平面)建造建築(立體),在本質上雖屬於圖形著作的一種,惟著作權法已將「建築著作」獨立為一種著作類型,故不再屬於「圖形著作」。又。室內設計為設計師先於室內設計圖上進行繪圖,再將圖上的設計轉為立體,性質上較近似於建築著作(平面轉立體)。


        然而,一定有讀者認為飯店的室內裝潢不是都大同小異嗎?不瞞您說,筆者也這麼認為,但是在著作權侵權的立論基礎需滿足兩個要件:
1.接觸 2.實質近似。本案中,法院請臺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著作權鑑定研究報告」顯示鑑定結果實質近似程度相當高。除此之外,君品酒店還掌握了,桂田璽悅有「接觸」的證據,其負責人有入住且參觀其他房型的證據,並對其住房內部設計、家具、家飾擺設佈局等進行拍照及實地量測等手段。法官據此,判決桂田璽悅敗訴。

       除了用著作權法進行維權,同時亦可能可以適用公平交易法第25條的「不正競爭的禁止」君品酒店委請設計師設計支付了鉅額設計費,而桂田璽悅卻直接以他人現成品進行重置,以減少設計費的支出,違反了公平交易法第25條「顯失公平」之行為。此外,根據2020修正的「設計專利實體審查基準」之部分章節內容,將室內設計納入設計專利法的保護範圍內,因此各家住宿業者,在將室內設計裝潢的美美的同時,不要忘記可以將其申請設計專利,多方面保護自己的權利。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