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電動汽車及太陽能板公司—特斯拉,根據外國媒體Electrek報導,大約於527日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交申請文件,具美國專利商標局資料顯示,特斯拉申請商標涵蓋餐廳服務、快閃餐廳、自助式餐廳、外帶餐廳服務等。因特斯拉的商標原本註冊類別為汽車和能源產業,所以其商標不可以逕自在餐飲業也受到商標保護,因此其提出新的商標申請。以下就讓我們來好好介紹,商標的類別跟『尼斯分類』吧:

特斯拉的「T」標誌

    所謂的『尼斯分類』是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提供,將商品和服務分為45個類別,用於區分商標適用範圍,此分類每5年更新一次。商標註冊用商標和服務國際分類根據1957年在法國尼斯簽訂的尼斯協定建立,在45個類別中,1-34是商品分類,35-45是服務分類。為國際上通用的商標分類類別,使商標的註冊變得更有效率。

    
尼斯分類中:第1類到第五類為化學品類,第6類到第13類為金屬、器械機具類,第14類到第16類為貴金屬、樂器、紙製品類,第17類到第21類為非金屬類,第22類到第27類為紡織品類,第28類為玩具、運動用具類,第29類到第33類為食品類,第34類為菸草、煙具、火柴,第35類為廣告、企業管理、企業經營、事務處理,第36類為保險、財務、金融、不動產業務,第37類為營建、修繕、安裝服務,第38類為通訊,第39類為運輸、商品綑紮及倉儲、旅行安排,第40類為材料處理,第41類為教育、訓練、娛樂、運動及文化活動,第42類為科學及技術性服務與研究及其相關之設計、工業分析及研究服務、電腦軟體、軟體之設計及開發。第43類為提供食物及飲料之服務、臨時住宿,第44類為醫療服務、獸醫服務、為人體或動物之衛生及美容服務、農業、園藝及林業服務,第45類為法律服務、為保護財產或個人所提供之安全服務、為配合個人需求由他人所提供之私人或社會服務。
   
    
商標在申請的時候即需要申請類別,類別越多申請的費用越高,而且,也並不是申請越早,指定類別越多,商標權保護越多就越好,因為,在三年內沒有使用的話,可能會被他人提出廢止,如果特斯拉一開始申請商標的時候就指定類別在餐飲業,但三年內都沒有使用,仍然有可能被提起廢止,一開始受保護的商標權利就不再是商標權人的權利而申請商標的費用或是維持的年費繳納就算是浪費了。

    承上述,相信特斯拉現在申請商標在新類別—餐飲業,應該不用太久,就會從新聞上聽到相關消息,而,我們可以持續關注,觀察國際大廠的智財佈局,就可以看出它們的下一步的企業營運規劃。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