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字號國農牛乳,是早餐店常見的牛乳品牌,每年營收破億。然而,2019年底,這個老字號的家族企業爆發商標授權爭議。叔叔v.s創辦人兒女+負責製造國農牛乳的天守公司的表哥,雙方對於誰獲得了『國農』商標授權爭論不休,進而對簿公堂,目前本案上訴最高法院中,讓我們藉由本案淺談商標授權的基本概念吧!

 

 

    案件事實:國農牛乳的商標權人為「金玉時」公司,金玉時過去授權國農商標給「天守」實業(表哥經營),進行牛乳的製造,天守再委由「萬喜」(國農老臣)銷售。在股東會前金玉時與天守簽訂了長達十年的商標授權契約,然而,在股東會意見分歧後,金玉時(叔叔主導)把『國農』牛乳的商標授權給萬喜公司,並聲稱萬喜公司為國農唯一授權商標廠商,並想撤回先前授權給天守的商標授權契約。引來國農牛乳創辦人兒女與經營天守公司的表哥不滿。三者關係簡化如下圖:

*爭點:股東會後201910月金玉時想要撤回其對於天守的商標授權,同時承認萬喜為其唯一商標授權廠商,進而提起向智慧局提起訴願,智慧局訴願駁回,金玉時提起行政訴訟。

    智慧財產法院109年行商訴字第69號判決,法院判斷金玉時與天守所簽訂之商標權授權契約書於形式上為真實,且授權登記申請書及商標權授權契約書均記載為『非專屬授權』,並非「專屬授權」或轉讓商標權並非讓與公司全部或主要部分之財產, 自非屬公司法第 185 條第項第 2 款應經股東會特別決議之事項,其商標授權契約書無需經由股東會特別決議即為有效。那金玉時對於萬喜再授權有沒有效呢?因為金玉時跟天守的商標授權契約為『非專屬授權』,係指商標經授權他人使用後,商標權人還可以再授權其他人使用商標,為典型由商標權人保有管理商標權的授權方式。所以金玉時仍然可以授權給萬喜,其商標授權契約亦為有效。

除了非專屬授權以外,商標權還有以下兩種常見的授權方式:

「專屬授權」:指商標授權被授權人使用後,在被授權範圍內,排除商標權人及第三人使用註冊商標,亦即,於授權期間商標權人不得使用該商標,亦不得再授權其他任何人使用該商標。專屬被授權人在授權範圍內,原則上取得相當於商標權人的地位,可以行使註冊商標的專屬使用權及排他權。

「獨家授權」:指商標授權單一的被授權人使用。但商標權人的使用權不受影響,在授權期間仍得使用,非屬於專屬授權性質,只是不得再授權其他任何人使用。商標權人為「獨家授權」後,如就授權範圍重複授權第三人使用,應負契約不履行責任。但不影響已授權登記之效力。

很難說哪種授權方式比較有利,依其立場跟目的的不同,其適用亦有所不同,只能提醒大家簽訂契約前看清楚跟多加諮詢中正事務所,才可以免除後患呦~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