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商標有被搶註的風險!!!」

 

近期,元宇宙概念火熱,各方人馬接連佈局元宇宙相關專利、商標。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就表示,運動品牌大廠Nike提交了7個新商標申請案,用於可下載的虛擬物品,讓用戶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使用,可以顯見Nike對於元宇宙概念的認可跟公司未來方向。然而,也因為元宇宙概念的火熱,也傳出不少知名大廠的商標被搶註的案件,在大陸,「華為元宇宙」、「蘋果元宇宙」商標就被某南京某科技公司申請註冊。以下就來介紹什麼是商標搶註,跟如何處理商標搶註吧!

 

商標只有經過申請且註冊核准後,權利人才能專用其註冊的商標或標章,並排除他人未經同意而有損害其權益的使用行為。所謂的『搶註』呢?就是一個商標在社會上使用多年,有一定的知名度,大眾消費者皆可以指示其商品或服務的來源,但是它還沒有申請商標註冊,這時可能就會有「商標蟑螂」搶先註冊其商標,妄想不肖攀附其原權利人商標之商譽,達到推廣自家商品或服務的目的,又或是反過來威脅或起訴原權利人,以獲取利益。

 

   「華為」、「蘋果」皆是國際大廠,雖然不能確認他們未來有無想佈局元宇宙這一塊,然而,某南京科技公司以此兩大廠的名字註冊元宇宙商標,無法否認其是否有不肖攀附此兩大廠商譽的可能性。因此,此兩大廠最好要儘早應對,以免自身商標受到侵害。

若在我國面對搶註,則是可以提出採取以下手段:對於事實上應不准與註冊商標的案件,商標審查官不察竟准予註冊公告,任何人都可以自商標註冊公告日後三個月內提出異議;若已逾越註冊公告後三個月異議期間,利害關係人或審查人員得申請評定,由智慧局評定是否撤銷註冊公告。

  

「惡意搶註」在我國商標法中為不准註冊之理由

   在我國商標法不准註冊的理由中,有兩款是禁止惡意搶注他人沒有註冊的商標。第30條第1項第11款「相同或近似於他人著名商標或標章,有致相關公眾混淆誤認之虞,或有減損著名商標或標章之識別性或信譽之虞者。但得該商標或標章之所有人同意申請註冊者,不在此限。」跟第12款「相同或近似於他人先使用於同一或類似商品或服務之商標,而申請人因與該他人間具有契約、地緣、業務往來或其他關係,知悉他人商標存在,意圖仿襲而申請註冊者。但經其同意申請註冊者,不在此限。」

   即使智慧局在事實上不准註冊之案件中,竟准予註冊,商標權人亦有維護自己商標的義務,隨時注意自己的商標有無被不肖人士侵害,本案中「華為」、「蘋果」若在我國法規範之下,應先視有無逾越商標註冊公告後三個月,若無,則提出異議,若以逾越三個月,則向智慧局提起評定。而,智慧局究竟是否會撤銷註冊公告,則要看雙方提出的資料、答辯理由是否充分等,做出決定。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