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常常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有人分享片源連結『XXX電影線上看』,點進連結後,不只可以觀看,還可供下載,你可能想要分享給朋友們,因此又將連結再轉發了出去。然而,智財蟑螂盯上了民眾在網路上觀看、下載、分享盜版電影的行為,以投機的方式獲利千萬。以下讓我們來介紹智財蟑螂是如何運作的,並告誡民眾要如何才不會成智財蟑螂的目標!

 

源起

北檢日前在偵辦華映娛樂控告網友侵害『著作權法』案件時,意外查獲「智財蟑螂」案!檢方起訴4位智財蟑螂,藉故要抓取盜版,故意上傳種子片源至網路論壇上,誘使網友下載並轉傳,以此獲取網友IP位址。以類似「釣魚執法」的方式,再教唆得利影視、華映娛樂等公司向檢警提告侵權,亂槍打鳥控告百名網友,再以和解不會留下前科為理由,誘使網友進行和解。之後,再從和解金中抽取3545牟利,46年內共獲利了1100多萬,

解決方法

    如何杜絕自己成為智財蟑螂的目標呢?首先,拒絕觀看任何盜版片源,或是點擊任何來路不明的連結,絕對是最主要的手段,杜絕了侵害他們著作權的可能性。其次,若你已經觀看、下載了盜版片源,接到傳票之後,不要慌,先諮詢律師或有法律背景的相關人士,你的行爲並不一定構成著作權侵權,且和解也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手段,當然這都需要個案探討,但絕對都是有討論空間的,不要簡簡單單就臣服在威脅之下。

 

智財蟑螂種類

1. 智財蟑螂

不以自己創作的著作爲主要,以引誘他人侵害著作的方式進行威脅,進一步要求和解金,以此獲取不當利益。

2. 專利蟑螂

不以自己發明並申請專利為主要,購買他人專利或是申請一些垃圾專利,專利蟑螂申請或擁有的專利,在實務上皆對於產業界進步毫無用處。但其利用專利的排他性,向潛在或可能的專利侵權者(發明者&製造商)提起訴訟,以收取不當利益。其著名的專利蟑螂:萊特兄弟(於先前中正週報中亦有介紹)。

3. 商標蟑螂

註冊商標,但不以商標為主要,其註冊商標的主要目的為威脅或起訴使用該商標的其他人以獲取利益。因商標為屬地主義,因此商標蟑螂的案件層出不窮,有企業就自行搶先將類似的商標都先行註冊,如「阿里巴巴」集團就註冊了「阿里叔叔」、「阿里姑姑」、「阿里姊姊」……等商標,手搖店「珍煮丹」註冊「珍煮母」。

 

智慧財產權蟑螂的行為皆不以進行真正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為主要,而是利用法律來謀取不當利益,其行為造成智慧財產權制度的一大傷害,各國皆已有明文規定禁止其行為,望智慧財產蟑螂消失,打造世界創作智慧財產權的良好風氣。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