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在Cop26聯合國氣候大會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再次顯示了全世界對於全球升溫、溫室氣體減量、以及2050年零淨碳排的決心,智慧局為了順應國際趨勢,希望能藉由『綠色專利快速通道方案』,鼓勵綠色技術的研發跟創新,希望能創造環境永續發展跟經濟提升的創造雙贏局面。

緣起

智慧局為了促進綠色能源專利的研發,使加速產品商業化流程,智慧局自11111日實施新修正之『綠色專利快速通道』。智慧局從10311日實施『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Accelerated Examination Program , AEP   ,促使審查發明專利加速。今年度新增「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為加速審查事由之一(事由4)。綠色產業以產業別而言,以太陽能、LED、鋰電池產業的相關技術領域為綠色能源產業的加速審查案前3名,對於相關產業相信會產生相當大的助益。

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

1.   事由1:外國對應申請案經外國專利局實體審查而核准者

2.  事由2:外國對應申請案經美日歐專利局核發審查意見通知書及檢索報告但尚未審定者

3.  事由3:為商業上之實施所必要者

4.  事由4:所請發明為綠能綠色技術相關者

 

 

修正「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重點如下:

一、文字修正:將「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中「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之加速審查事由修正為「所請發明為綠色技術相關者」,以明確非僅限於綠能相關技術。                                                                                                               

二、擴大申請範圍:凡為節省能源技術、涉及減碳技術及節省資源使用等綠色技術範圍,皆可申請加速審查。

三、縮短審查時間:將「為商業上之實施所必要者」及「所請發明為綠色技術相關者」之加速審查事由,由原來文件齊備後發出審查結果通知的9個月期限,縮短為6個月,相較於一般發明專利申請案,縮短審查期間,更有利於申請人加速專利布局。

 

相信智慧局這次實施『綠色專利快速通道方案』,對於綠色能源專利技術的研發、專利的商業化、產業上的可利用性,與永續環境跟提升經濟是百利而無一害,相信綠色產業可以多加利用這次的修正,盡快通過專利審查。

 

                                                                                                 參考資料:智慧財產局官網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