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們都知道在股東會紀念品中,中鋼的紀念品總是可以打中散戶的心。這個月18號,中鋼公司曝光了今年度紀念品「精緻鈦ONE戶外型環保餐具」,中鋼表示希望能夠透過自身的技術與材料專業為防疫與環保貢獻心力。然而,中鋼一公布本紀念品,即被設計品牌「源源鋼藝」工作室發文表示,其設計與旗下商品有諸多相似之處。中鋼則回應本款紀念品已於今年2月取得新型專利證書。究竟新型專利是什麼?要如何判斷是否有侵害對方之新型專利?

 

新型專利(智慧局定義):

新型專利的標的是保護對物品全部或部分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的創作,著重於物品質感、親和性、高價值感之視覺效果表達,以增進商品競爭力及使用上視覺之舒適性,與技術性無關。

而新型專利因不需要經過實體審查,而是形式審查,故新型專利權本質上會有不安定性與不確定性。

新型專利技術報告

  正因為新型專利採形式審查,所以不確性較發明、設計專利高,因此在進入訴訟階段,或是欲對自身新型專利保護較為全面,專利權人可以依專利法第115條向專利專責機關申請新型專利技術報告。

反言之,因為任何人都可以申請新型專利技術報告,有侵權之虞者亦可以透過申請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主張專利權人專利無效。新型專利技術報告適用發明專利審查基準,可為新型專利權人主張權利時之參考依據。

中鋼公司:

中鋼公司聲明承製廠商鑫科公司已獲得新型專利,且鑫科公司亦提供專利師事務所提出專利分析報告,並出具無侵害其他專利報告書

結語

  鑫科公司所提供給中鋼公司的專利分析報告是由民間專利師事務所所製成,所以並無公信力依據。然,即使是向專利專責機關所申請的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也僅為訴訟上之參考依據,訴訟結果仍應依法院認定。在雙方有進一步訴訟行為以前,我們也只能採取觀望姿態。

 

 

參考資料:ET today『股東會紀念品遭爆抄襲 中鋼駁斥:已取得新型專利證書』、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設計專利有何不同?』、yahoo『中鋼紀念品捲「抄襲爭議」!公司聲明澄清:已取得專利』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