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與前經紀公司(林暐哲音樂社有限公司)的官司鬧得沸沸揚揚,已持續就商標權所屬爭訟好幾年,近期案件似乎有突破性發展,前經紀人林暐哲在530日宣布拋棄其所有『蘇打綠』之商標權,並已案到智慧局,拋棄案立即生效。讀者可能會有許多疑問:為什麼一開始『蘇打綠』商標會引起爭議呢?現在『蘇打綠』商標權會歸屬誰?『蘇打綠』商標會成為公共財嗎?以下就讓筆者來為您一一解答

 

案件事實:

「蘇打綠」是由吳青峰等八人於2001年所成立,後經歷團員變動確定現在六人樂團形式,並在2003年與音樂製作人林暐哲簽約,成為林暐哲音樂社有限公司旗下藝人。林暐哲於2008年及2013年申請『蘇打綠』商標獲准,指定使用於不同商品及服務類別,在註冊文件中有取得「蘇打綠」團員的同意書。2008年所申請獲准之『蘇打綠』商標於2018年保護期間屆滿後,申請延展獲准,商標保護期間延展至2028年。2018年「蘇打綠」與前製作人林暐哲欲結束合作關係時,「蘇打綠」團員因林暐哲擁有『蘇打綠』商標進而無法使用『蘇打綠』團名,「蘇打綠」團員因而提起『蘇打綠』商標廢止訴訟。

疑問1:為什麼一開始『蘇打綠』商標會引起爭議呢?

2018年「蘇打綠」與前製作人林暐哲欲結束合作關係,林暐哲作為『蘇打綠』商標權人,並不因為與雙方的經紀合約終止,就會影響到林暐哲音樂社有限公司取得的『蘇打綠』商標權,林暐哲依法仍可排除他人對其商標的使用,且『蘇打綠』商標已延展過一次,林暐哲可獲得商標權保護至2028年,「蘇打綠」團員難以用商標法第30條第1項所定之15款中,找到撤銷林暐哲『蘇打綠』商標註冊之法源依據。

 

疑問2:現在『蘇打綠』商標權會歸屬誰?

  商標權拋棄必須要以書面形式提出,經智慧局收文系統,於商標權到達智慧局當日起商標權消滅,暫時『蘇打綠』商標為不再作為商標,亦無商標權人之存在。

 

疑問3:『蘇打綠』商標會成為公共財嗎?

  答案是否定的。公共財的定義為「任何人都不能再申請註冊該商標」,但『蘇打綠』商標仍然可以再次被註冊獲准,只是在還沒有人申請商標獲准之前,任何人使用『蘇打綠』商標,並沒有侵害商標權的問題。

 

結語:

  智慧局並指出,蘇打綠有限公司(董事長為蘇打綠團員史俊威),已於2020年主張林暐哲音樂社所有之『蘇打綠』商標應廢止的同時,欲申請註冊「蘇打綠有限公司」商標十一個類別在案,不過一直以來因為商標在爭訟階段,申請案維持「緩辦」狀態。「蘇打綠」團員申請『蘇打綠』商標獲准的可能性極高,未來將可以適法使用『蘇打綠』商標。

 

參考資料:噓!星聞『蘇打綠商標註冊 團員第一順位』、章忠信「蘇打綠」之商標爭議、中央社『林暐哲棄爭蘇打綠商標權 聲明祝福這名字有更好的未來』、商標法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