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中正週報第十八期曾提及的帝寶與德商賓士設計專利訴訟一案嗎?近期,二審結果出爐,為長達3年的爭訟暫時畫下句點,二審結果仍判帝寶車燈侵權,需賠償賓士1812萬餘元,帝寶執行長許叙銘十分不滿,召開記者會坦言,若未來判決銷毀模組並禁止在台生產,帝寶不排除外移至其他地區設廠生產,在台的投資計畫也可能暫緩。同時,也公開呼籲政府立法通過維修免責條款。本案事關重大,可能影響到年產值超過2000億元的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究竟維修免責條款是什麼呢?

案件事實

    賓士公司認為帝寶公司製造及販售的的車頭燈侵害其設計專利第D128047號專利,進而提起告訴。一審判帝寶公司敗訴,需判賠3000萬,並銷毀製造模具、產品、半成品。帝寶公司則是以賓士專利申請程序不符規定、系爭產品未落入侵權範圍、賓士在市場上為「獨佔市場地位」的專利人,於公平交易法限制下,其專利權範圍應做適度的調和與讓步進行抗辯。不過,二審法院認同一審法院判決,帝寶公司須判賠賓士1812萬餘元,並銷毀製造模具、產品、半成品。

維修免責條款

    「維修免責條款」係指更換車子零組件時,可能會以副廠的零組件做更換。然而,若原廠零組件受設計專利之保護,副廠零組件也須經原廠授權才能製造、販售。「維修免責條款」則可以將副廠的零組件排除在原廠零組件設計專利權保護範圍,副廠可以製造及販售非原廠零組件。日前,立法訂有「維修免責條款」的國家跟地區(包括但不限於):西班牙、德國、法國、大陸等,美國則是正在研擬中。

維修免責條款的重要性在於汽車外觀零組件若受到原廠主張專利保護,各汽車製造商之間的定價就會有差異,副廠零組件無法投入市場,原廠具統計會將價格平均提高約5%8%,消費者無法以較低廉的價格購入。若以投入大量金錢與心血進行設計、研發的原廠角度來看,希望受到專利保護也是當然;以非原廠、副廠的角度來看,維修免責條款可以使其不用透過原廠,即可製造近似原廠的零組件進行販售,其當然不希望自己的利益被剝奪;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能夠以低廉價格得到近似的產品,當然是最好,其利害關係有所衝突。

結語

   未來是否訂定『維修免責條款』,立法者須平衡投入大量資金、人力的汽車原廠、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的副廠與消費者之間的利益,相信短期之內將引起大量討論,讀者可以多多關心本案,知道自己的利益呦~

 

 

參考資料:中時新聞網『維修免責龜步 帝寶評估海外設廠』、數位時代『帝寶與賓士專利戰二審吞敗,保護AM產業的「維修免責條款」是什麼?』、106年民專訴字第34號判決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