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大廠蘋果Apple近日推出新旗艦機iPhone 14、14 Plus、14 Pro、14 Pro Max,全球創下驚人銷量。然而,果粉們已經正在期待未來iPhone的新功能,近期傳出蘋果申請一項新專利「反向無限充電技術」,其實去年在iPhone 13的時候,眾人就已引頸期盼是否有這項功能,外媒甚至說「令外界失望」,今年度iPhone 14系列依舊不見此項功能。接下來,就讓我們簡單介紹這項專利的技術以及商品該如何進行全球的專利佈局吧!

 

美國專利與商標局所公開蘋果之專利(USPTO

據《Patently Apple》報導,美國專利與商標局近日公開Apple的一項專利,顯示出iPhone未來有望支援無線反向充電,iPhone的背面還能為Apple WatchAirPods等設備提供反向充電,但無法確定此項功能推出時間。然而,早在蘋果之前,Android系統對於反向充電早就行之有年,像是三星(Samsung2019年推出Galaxy Note 10就已經有反向充電的功能,難怪果粉們如此期待iPhone也可以有此功能。

 

專利布局:

根據智慧財產權月刊第236冊中收錄的一文「策略性專利布局:從企業專利策略到專利布局」中,專利布局的目的為維護企業在市場上的自由度,可令企業免於訴訟威脅同時也可阻絕競爭對手,專利必須是有效、高價值的,有效是指專利被舉發專利無效的風險低,高價值則是指專利具有排除競爭對手專利或商品的能力。

專利布局通常包括以下幾類:

(一) 地區及市場:專利如同商標為屬地主義,因此同一專利須在不同地區、國家都申請專利獲准後,才可以在當地受到保護。企業須考量商品在各地市場的定位、風險、獲利可能、專利保護強度等。畢竟,每年維護專利的規費也將會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須審慎評估。

(二) 申請時間:眾所周知,專利須具新穎性才可通過申請,因此申請專利的時間非常重要,企業同時須考量申請地區的專利審核速度快慢、商品上市時間與產品生命週期等,才可以在最合適的時間提出專利申請。

(三) 專利類型:

專利類型可視企業專利策略而定,不同類型的專利有不同的特性,發明專利的審核最為嚴苛,審核時間最長,普遍認為專利價值也最高。新型專利不須經實體審查,審查時間快速,惟亦容易被他人舉發,較適合快銷商品。設計專利須具外觀設計,判斷是否侵權的原則為視覺判斷,企業在商品外觀上有加以設計者,千萬不要忘記同時也要申請設計專利呦~

(四) 技術深度及廣度:

專利布局中不同專利所要保護的技術深度及廣度都要能夠保護主要的核心技術,以避免專利發生無效的情況。


結語

   企業在進行專利布局時,須視自身產業品與商品而制定不同的專利布局方向,如不清楚自身該如何進行專利布局,歡迎大家來找中正專利,提供您專業的協助。

 

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果粉期待了!蘋果iPhone專利曝「反向充電」功能 可借電給AirPods』、智慧財產權月刊,236冊,頁5-29,『策略性專利布局:從企業專利策略到專利布局』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