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聞傳出國際知名手機品牌「蘋果」申請「PINE APPLE」的商標,原因是為了避免商標遭到濫用,故而申請與APPLE拼法類似的PINE APPLE防禦商標。「蘋果」也不是第一個採取防禦商標申請策略的品牌,台灣知名飲料品牌「珍煮丹」就有連同「珍煮母」一起申請商標。究竟為什麼品牌要採取防禦商標申請策略呢?防禦商標申請又可以給品牌帶來甚麼好處呢?

 

防禦商標

同一商標權所有人為避免他人搶註、侵權,避免第三人造成消費者不當連結商標,進而嚴重影響商標權所有人之商標信譽,故採取之商標申請策略。

 

防禦商標可分為:

1.   將相同商標註冊在計畫使用外之類別,甚至是全類別。

我國商標的商品及服務分為45類,係採用國際商品及服務之尼斯分類,註冊商標的時候,商標申請人會將商標指定在計畫之類別,如化學品即可將商標註冊在第一類別。一個產業之商品及服務極少會超出5個類別。防禦商標申請策略則有可能超出5個類別,或是45個類別都申請。

 

2.   將類似商標註冊在計畫使用之類別,甚至其他無關之類別。

如同前面所述,「珍煮丹」將「珍煮母」註冊同在第43類飲料店服務;而「蘋果」申請「PINE APPLE」商標,隨然目前商標都處在「申請中」階段,但其申請領域涉及科學儀器、廣告銷售和建築維修等領域。就是採取這種策略,直接在非企業擅長之商標類別註冊商標,以避免第三人使用造成消費者混淆誤認。

 

採取防禦商標申請策略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智慧財產局公布的商標規費收費標準,註冊商標每類為新臺幣二千五百元,申請延展的註冊費,每類為新臺幣四千元。故,商標權人需斟酌繳納商標註冊與維護之費用,再決定是否申請防禦商標。另外,因商標權人申請防禦商標後,並不一定會拿來使用,可能會形成商標法第63條,商標迄未使用或繼續停止使用滿三年者,商標專責機關應依職權或據申請廢止商標註冊,且任何第三人均得申請廢止商標。

 

結語

品牌達到一定的知名度,即有可能會被不肖人士以不當聯結的方式攀附其商譽,品牌如有先下手為強,做好防禦商標的申請,可以避免掉許多爭端。不過,採取防禦商標也不是萬無一失,首先註冊與維護防禦商標也會是一筆費用。另外,因為商標權人申請防禦商標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使用,故有可能構成三年未使用的廢止商標要件,任何第三人均可以向商標專責機關申請廢止防禦商標。所以建議商標權人在採取防禦商標前,可以充分地向專利事務所同仁溝通後,再做出決定。

 

參考資料:「世界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需要申請防禦商標嗎」、「智慧財產局。商品與服務國際尼斯分類之各類別分類資訊」、「民視新聞網。嚴防鑽漏洞!蘋果申請PINE APPLE商標」、「自由財經。仿效阿里巴巴 珍煮丹業者取得『珍煮母』商標」、「智慧財產局。商標規費收費標準」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