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智慧財產局96日發表的「我國與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報告指出,我國受理發明專利申請技術領域以「半導體」占比14.5%最多,WIPO(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則以「運算科技」(10.4%)最高。顯示發明人佈局我國半導體產業的意願較高,WIPO則是運算科技的意願較高。接下來,就讓筆者帶您了解此分析報告顯示出的六大重點。

 

一、發明專利主要國家(地區)申請趨勢

我國前五大專利申請國家(地區)為:我國、日本、美國、中國大陸與南韓;WIPO的前五大專利申請國家(地區)為: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南韓與德國,值得注意的是在1999年至2019年,美國都是WIPO第一大專利申請國家,直到2019年中國大陸超越為止。另外,我國前五大專利申請國家(地區)差別僅有我國與德國,而德國為我國專利申請的第六大國家,由此可以看出: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南韓與德國發明人較其他國發明人注重專利之佈局。

二、受理發明專利申請情形

2022 年,我國受理發明專利申請 50,242 件,年增 2.3%WIPO部分為 278,100件(估計值),年增 0.3%。觀察近五年成長率,我國除 2020 年減少以外,均以 1.8%以上幅度增長;WIPO 部分雖持續上升,但自 2021 年起縮減至1.0%以下,2022 年更創 2009 年以來最低,僅上升0.3%


三、發明專利申請人組成

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人以企業為主,2022年高達90.1%皆為企業申請人,而後依序為:學校、個人與政府及公共研究機構,分別占比:4.1%3.9%1.9%WIPO發明專利申請人亦以企業為主,2022年高達87.6%,而後依序為:學校、個人與政府及公共研究機構,分別占比:6.0%4.7%1.7%


 

結語

從分析報告中看來,其實我國與WIPO間發明專利申請,從申請趨勢、申請人所屬地區或是國別與發明申請人組成,並無顯著差異。可以看出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德國、南韓對於發明專利的高度重視,以及多數申請人皆為企業,顯示出發明專利的申請目的多以商業考量為目的,學研機構申請的發明專利數量較少。

參考資料:「智慧財產局。我國與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