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本篇文章將帶領您了解「我國與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重點整理(下)」。敬請花三分鐘閱讀,掌握發明專利申請趨勢。

 

四、我國各縣市發明專利申請件數



由圖片中可以看出,新竹市申請量位居第一名,其次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與台中市,由此可看出大部分本國申請件數都位在北部。而,其中申請案件量持續上升的只有苗栗縣。


五、我國與WIPO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大技術領域:



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以「半導體」領域居首,占比14.5%,「運算科技」(9.0%)次之;前十大技術領域合計占比57.8%(圖10a)。WIPO 部分以「運算科技」最多,占比10.4%,「半導體」占比3.3%,排序第10;前十大技術領域合計占比57.2%

 

六、我國與WIPO前十大相同技術領域申請量變化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無論是台灣還是國際都相當重視:半導體、運算科技、電子機械能源裝置、視聽科技、測量與藥物技術領域,而台灣尤其重視半導體。 
  

結語

由上述圖表可以知道,國際間重點申請發明專利的領域為運算科技領域,尤其近年受疫情影響藥物發明專利申請,自20182022年無論是台灣還是國際,每年平均成長率都有8%以上。另外,因台灣大部分發明專利申請縣市都位在北部,可推測北部的研發量能較南部充沛。

參考資料:「智慧財產局。2022年我國與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