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最重要的功能在於指示商品或服務的來源,令人可以輕易辨識出商標權人的商品或服務,正因為如此,商標權最容易被侵害的態樣就是他人的圖示混淆了商標權人指示商品或服務的能力。在這邊可以跟商標權人說一個好消息,智慧財產局於本月25日推出 AI人工智慧「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不僅讓商標權人可以輕鬆尋找到他人侵權的圖示,也可以讓民眾在申請商標權時,可評估自身圖示是否與他人商標近似,增加商標註冊成功的可能性。以下就讓筆者簡單介紹商標侵權要件,讀者可以此判斷自身商標權是否有侵害或被侵害。

商標侵權要件

1.    直接使用:在未經商標權人的授權下,直接使用他人申請註冊之商標。

2.    擬制侵害:未直接使用他人申請註冊之商標,但是其使用的圖示或商標近似他人申請註冊之商標,意圖攀附他人商標聲譽,以從中不勞而獲賺取利益。擬制侵害需再判斷商標或圖示,是否有造成相關消費者對商標主體指示商品或服務的能力混淆誤認,或是認為其來自同一來源、與商標權人為關係企業、授權、加盟或其他類似的關係。

商標被侵權可採取之法律行為:

1.       寄送存證信函:實務上常見的法律手段,大部分民眾都抱持著以和為貴的思想,不想直接提起訴訟,這時,可以先寄送存證信函,向侵權人表示其行為以侵害到自身之商標權,可依商標權法第69條要求停止侵權行為並請求損害賠償,或是向檢警單位舉報、告訴或告發,令侵權人負刑事責任。

2.       民事訴訟:商標法第69條要求侵權人或被授權人停止使用侵權商標,並請求銷毀侵害商標權之物品,及從事侵害行為之原料或器具;除此之外,商標權人亦可以對於因故意或過失侵害其商標權者,得請求損害賠償

3.       刑事責任:直接使用商標致商標權人權利受侵害者,依商標權法第95條,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下罰金;擬制侵害商標致商標權人權利受侵害者,則依商標權法第95條,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下罰金。值得注意的是,商標的刑事責任為非告訴乃論之罪,意即,縱使商標權人不提告,只要檢警單位掌握到犯罪行為,就必須偵辦。

結語

科技結合法律已經不是新鮮事,而侵害他人商標有可能要負上民刑事責任,是相當得不償失的行為,因此建議民眾在申請商標前可以用「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查詢是否有侵權疑慮,以免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觸法;而,如果為商標權人,亦可以使用檢索系統,定時查詢是否有他人侵害自身的商標權,以維護自身的商標權益。

 

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智慧局推出『以圖找圖』神器 用 AI 檢索『圖形商標』」、「勁永智權。一篇就搞懂【商標侵權】的行為認定、案例、防禦與賠償」、「商標權法」、「商標遭侵權得提起訴訟之人相關釋疑」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