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利種類、權利年限、申請要件

專利種類 權利年限 申請要件
發明 20年 稱發明者,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
新型 10年 稱新型者,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
設計 12年 稱新式樣者,指對物品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
( 資料來源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


 

專利審查方式與審查時間

專利種類 審杳方式 審查時間
發明 實質審查 10-36月
新型 形式審查 4-6月
設計 實質審查 10-12月



 

何謂專利?

當任何人有一發明或創作,為維護其權益,向智慧局提出申請,經過審查認為符合專利法之規定,而授與專利權,這種權利就是專利權。物品專利權人在一定期間享有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製造、販賣、為販賣之要約、使用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物品之權;方法專利權人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使用該方法及使用、販賣、為販賣之要約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方法直接製成物品之權。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


 

何人可以申請專利?

依專利法第25條規定,申請專利乃由專利申請權人提出申請。所謂專利申請權人,依專利法第5條規定,除專利法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約定外,原則上是指發明人、創作人或受讓人或繼承人。專利申請權得讓與;受雇人於職務上所完成之發明或創作之權利歸屬,專利法另有規定。專利申請案如由不具申請權之人提出,可構成撤銷專利權之事由。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


 

我國專利法規定之專利種類有幾種?

專利的種類各國規定並不相同。依我國現行專利法規定,專利分為發明、新型及新式樣3種。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


 

何謂發明專利?

依專利法第21條規定「發明,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之意旨,可定義發明係利用自然法則所產生的技術思想,表現在物或方法或物的用途上者。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


 

何謂新型專利?

依專利法第 93 條規定「新型,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之意旨,可定義新型係利用自然法則所產生的技術思想,表現在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上有所創新,並能產生某一新作用或增進功效。因此,若屬技術方法,不得申請新型專利保護。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


 

何謂新式樣專利?

依專利法第109條第1項規定「新式樣,指對物品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之意旨,可定義新式樣係利用物品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提昇物品之質感、親和性、高價值感之視覺效果表達,以增進商品競爭力及使用上視覺之舒適性。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


 

專利申請人有 2 人以上時,應如何辦理?

專利申請權為共有者,應由全體共有人提出申請。但2人以上共同為專利申請以外之專利相關程序時,除撤回或拋棄申請案、申請分割、改請或本法另有規定者應共同連署外,其餘程序各人皆可單獨為之。但約定有代表者,從其約定。如無委任專利師或專利代理人者,須指定1位為應受送達人,未指定者,以第1位順序申請人為應受送達人。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


 

產品要外銷國外,是否須在當地申請專利?

專利是屬地主義,必須要在當地取得專利權才會獲得保護。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