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鑑價對市場的重要性〉____ 作者:許月娥/范艷襄

 

        在現今知識經濟的時代,市場產業結構已成為創新研發的科技產業結構,各企業為保護自家的研發成果,已重視到智慧財產權之法源保障的重要性,專利具有國家賦予之法律定位,而以強制力保護專利權人不受他人仿冒侵害,以促進技術交流與產業發展。企業在面對日益劇烈的產業競爭以及急遽被壓縮的產品生命週期時,能否迅速且確實的取得新技術或是互補技術,以便技術能量更加地深化與專業化,進而及早推出產品與服務於市場上,將是決定企業生存的重要課題。
   經濟學家梭羅在「知識經濟時代」(2000)一書中提到企業要快速成長,享有高獲利,就得利用技術落差,善用經濟發展的差距與掌握社會的變遷。由此可知,如何將知識創造、累積與加值,儼然形成今日知識經濟一股不可抵擋的潮流。

   然而,技術供給來源散佈在世界各地的研究機構、大學與企業之中,如何降低企業搜尋其所需技術的成本,提昇整個經濟體的技術媒合效率,也將是知識經濟時代決定經濟體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再者,知識經濟時代的產業結構大幅轉變:企業從原本重視土地、廠房、生產設備等固定資產價值,轉而追求以知識為基礎的「無形資產」(包含法律所保護的智慧財產權,以及其他如:品牌、商譽、供應鏈或客戶關係管理能力、行銷能力等)。但是,此種發展亦帶來新的挑戰,就是傳統的有形資產評價標準並無法適用於此種無形的智慧資產,如何對知識型產業所重視的「無形資產」進行客觀的評價,乃成為發展知識經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

 

壹、緒論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企業的超額利潤往往係來自先進的技術,而這些先進的技術則必須透過專利的申請,藉由法律面的約束來保障而不被侵害。對於企業而言,為爭取最大的利益及永續發展的機會,無不隨時從事技術研發,以掌握創新機會。研發結果所產生的專利權,對企業而言不但是一種保障,也是對企業資產價值的提升及張顯。因此, 專利權的價值評估在現代企業評價中更顯重要。

  近幾十年來,我國專利申請數量從民國86年的54,910件逐漸增加到民國105年的72,442(1),可知國人(包含自然人及法人)已經意識到技術是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努力將技術提升,以研發創新技術來提高經濟效益並增加國家在國際間的競爭力(2),並藉由專利具有國家賦予之法律定位,以強制力保護專利權人不受他人仿冒侵害,以促進技術交流與產業發展。
                                                           

表1 年專利件數統計表

 


表2 105年專利新申請案國籍統計表



貳、認識專利鑑價

 

一、我國專利權的相關規定

  專利,即專利權的簡稱,主要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及工業設計三種類型(如表3)。各國政府設立專利制度,其目的在於鼓勵民眾從事發明,保護發明人(或其受讓人或繼承人)的權利,並指導專利權人與民眾以合法、適當的方式利用發明,以促進產業發展。專利制度是讓專利權人在法定期間(例如:20年)內享有專利技術的排他權(注意,並非獨占權),使其享有商業上的特權利益,以鼓勵其將知識公開分享。當專利權法定期間屆滿,專利權即告消滅,民眾即可根據專利說明書所揭露的內容,自由運用其專利技術。

表3 專利權種類簡介

種 類

保護年限

核准要件

 

發明

申請日起20 

1.產業利用性

2.新穎性

3.進步性

1. 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

想之創作。

2. 實體審查。

新型

申請日起10

1.產業利用性

2.新穎性

3.進步性

1. 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

2. 形式審查。

設計

申請日起12

1.產業利用性

2.新穎性    
3.
創作性

1. 指對物品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                   
2.
實體審查。


 

二、影響專利鑑價的因素
  當專利之技術應用範圍愈廣,市場接受層面也相對地愈廣,專利價值也就有較大程度的提升目前專利技術鑑價的難題在於資訊不對稱性高、無公開交易市場,並且還需要考量專利的特性,其次,專利技術的價值通常在其成功商品化之後才顯現,因此,完整的專利技術鑑價機制應注意其影響因素:


(一)科技層面:包括專利技術的層次、完整性,製造技術的競爭力、成熟度,未來應用潛能、被取代性與專利保護有效期限等。這通常須要透過完善的專利檢索和分析,搭配不同的專利指標來比較,評估演變趨勢和生命週期,才能看出相對於同一技術領域之相關專利群的參考價值。
(二)法律層面:專利有效性、保護程度、侵權可能性、實施限制、授權限制、損害賠償擔保、附帶衍生專利權歸屬和利用、其他實施時必须符合的法令稅賦規定等。
(三)商業層面:現有市場分佈態勢、相關廠商競合關係、商品化所需的額外採購投資、設廠及經營規模、投資現有及潛在效益與實施上的特殊等配合條件。這通常須要對所處產業市場做綜合分析,尤其難在判斷市場的接受度,因為只有專利技術或產品為市場所接受,其價值才可能顯現。


三、專利價值評估的流程

  專利鑑價在實務操作時,於鑑價的前置評估中,首先需確立評估的標的,其次進行產業分析及專利標的運用分析,然後選擇評估方式,目前,國際上技術資產評估的基本方法主要有:收益法、成本法和市場法,最後決定專利技術合理價值,其流程如圖一所示:

(圖一)


(一)
成本法:技術之價值可藉由購買相同或類似技術所需成本、自行建構所需成本或擁有該技術可以節省的成本來評估,藉由成本法可以估算出目前擁有技術之價值;然而「成本」是否可等同於「價值」一直是成本法被詬病之處,而要區隔出特定專利技術的開發成本亦非易事。

(二市場法:是蒐集技術交易市場中既有的交易資料與技術價格,進行分門別類之工作,尋找相同或類似之交易技術市場資訊,以此交易資訊為基礎,對技術之價值加以評估,即技術價值=技術市場同類技術價格x1-累計折舊比例;但是技術移轉或專利授權資訊大多屬於機密資料,且如何將鑑價標的與歷史資料的差異利用數量化方式表現出來,是此種市場法所需解決的問題。

(三)收益法:著重於該技術能帶來多少收益。係將該技術置於公開市場中,觀察該技術於此公開市場中可以獲得多少收益。這種方法全面地考慮了影響收益的各種因素,如市場獲利能力,技術獲利期的長短,市場的風險等三大要素,其真實地反映技術轉成收益的價格。
 

四、結論

  綜上所述,專利權的價值評估在現代企業評價中極為重,藉由研究並整合影響專利價值與專利商品化各因素,以期使專利商品化之評估能更準確,為企業爭取最大的利益及永續發展的機會


 

參考文獻

1.葉程瑋(2003),我國智慧財產技術服務業之研究-以鑑價與仲介業者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陳乃華,專利權評價模式之實證研究。 

3.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歷年統計。

4.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