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正式來臨,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受到各大客戶青睞,7奈米晶片製程供不應求,八月營收甚至創下1061億元歷史新高。然而,美國晶片製造廠商-格芯,控告台積電侵犯專利權,認為台積電在7奈米到28奈米之間製程產品等先進製程上有侵權行為,分別在美國法院、美國國際貿易委員(ITC),以及在德國地區聯邦法院提起高達25件專利侵權的訴訟。究竟專利權是甚麼呢?甚麼可以申請專利呢?為什麼格芯可以在全世界向台積電提起訴訟呢?

    專利是甚麼?根據智慧財產局的答案:「當發明人、新型創作人或設計人就其創作提出專利申請,且經審查符合專利法的規定後,國家將其技術公開,並給予專利權,賦予在一定期間內的權益保護,這種權利就是專利權。專利權人在一定期間內,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實施其發明、新型及設計之創作的權利。」簡單來說,就是發明人、新型創作人或設計人,向當地提出專利申請並通過之後,就可以在一定期間內保護自己的發明、創作或是設計,可以排除他人對自己的發明、創作或是設計的侵害,在一定期間過後,專利權消滅,大家都可以按照其專利說明書進行實施。

    什麼可以申請專利?專利分三種:發明、新型、設計,只要符合這三種中任一之規定皆可以申請專利。發明專利必須具有技術性,必須是涉及技術領域的技術手段,才可以申請發明專利,並不限於有形或是無形之物。新型專利是利用技術思想,對物品實體進行,物品上之形狀、構造或組合的創作,必定是有形之物品。設計專利是對物品全部或部分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的創作,該圖形本身應屬花紋或花紋與色彩之結合的性質,亦得申請設計專利。

    這三個種類的差別有甚麼呢?

1.     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都著重於功能、技術、製造及使用方便性等方面之改進。但發明專利的標的較廣,包括無形之物質、有形之物品、方法及用途;新型的標的則僅及於物品之形狀、構造或組合的創作。設計專利追求視覺訴求的創作,以增進商品競爭力及使用上視覺之舒適性,與技術性無關。

2.     發明專利及設計專利採實體審查制度,必須審查專利說明書上的技術內容。首先檢視專利說明書是否包含實施細節,讓一般業內人士能瞭解裡面的內容,再來則是探究請求項的保護範圍是否具有可申請性、產業利用性、新穎性、進步性。但新型專利則採形式審查,亦即僅需審查繳交文件即可取得新型專利。

    為什麼格芯可以在全世界向台積電提起訴訟呢?因為專利採屬地主義,專利權人所取得的專利權,只能得到授予該項權利的國家法律保護,在專利權所依法產生的國家地域內才屬有效。也就是說在這個國家地域內,任何人未經專利權人或者他的合法受讓人的同意,都不得實施該專利;而在這個國家地域以外,該專利權則不發生法律效力,並不受到保護。

   台積電主要取得的專利類型是發明專利,具有技術性,也是一般國際上最主要打專利訴訟上最常出現的專利類別,台積電與格芯最終達成和解,撤銷雙方之間及與其客戶相關的所有法律訴訟,雙方也就其現有及未來10年將申請之半導體技術專利,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結束這次的專利戰爭。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