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甫結束,在奧運期間民眾表達支持運動選手的同時,也鬧出不少著作權爭議,台灣由東森、公視、愛爾達獲得奧運轉播權,就有網友發現某些政治人物、藝人在表達支持的同時,使用安博盒子等機上盒方式觀看,而非正統獲得轉播權的頻道進行觀看,究竟製造、販賣、使用安博盒子,有沒有觸犯到著作權法呢?他們分別觸犯到的著作權法法益為何?

 

      機上盒的原理就是讓消費者鏈結到境外非法網站觀賞有線、無限、衛星節目及影音節目,不法集團在境內攔截有線、無限、衛星節目等訊號或以各種方式取得影音內容後,未經授權傳送到設立在境外的非法網站,服務境內的消費者。

 

      機上盒所提供的影音戲劇節目屬於視聽影音著作,原本即受著作權法之保護;至於運動賽事,(包含全程錄影、轉播與球評),實務亦認屬於視聽著作,除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可以合理使用之外,同樣受著作權法之保護,亦即任何人不得擅自以下載重製、擷取直播訊號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等方法侵害著作權。

      智慧局在2019年增訂《著作權法》第87條、第93條條文,將下列三種行爲視為侵害著作權,行為人除需負擔民事損害賠償外,並有2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刑事責任,或科或併科最高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1.匯集非法影音網路連結的App應用程式(俗稱「追劇神器」)上架到Google Play商店、Apple Store等平台或其他網站給民眾下載使用。

 
2.  未直接提供電腦程式,而是另以指導、協助或預設路徑供公眾下載使用電腦程式,例如:機上盒雖然沒有內建前述的App應用程式,但卻提供指導或協助民眾安裝;或是在機上盒內提供預設路徑,供民眾安裝使用。

3. 
製造、輸入或銷售載有前述電腦程式的設備或器材,例如:製造、進口或是在市面上銷售內建此類App應用程式的機上盒。未來明知銷售的機上盒可供民眾連結侵權內容而仍繼續販售,也會觸法。

有著作權法刑事責任者包括寫程式的人、指導安裝電腦程式的人、販賣機上盒的人、販賣追劇神器App的人。那購買安博盒子的人呢?消費者究竟有沒有侵犯著作權法呢?

高等檢察署回答如下:以現行法來說用安博盒子觀看節目並不會觸犯著作權法,然而因為其訊號來源是非法業者,該非法業者一經查獲,必然立刻斷訊,斷訊後原機上盒內建或隨機附贈的程式及連結失效,消費者亦無法享受其購買的影音內容。而且影音戲劇節目及運動賽事既屬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視聽著作,任何人均不得擅自以重製、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等方法侵害著作權。消費者的持續全程收視行為,縱然沒有另行下載,是否一定可以當成著作權法第22條第3款、第4款之合法中繼性傳輸及暫時性重製、網路瀏覽而不受處罰?主管機關、法界見解分歧,尚無定論。目前實務上固然少有告訴人對消費者提告之案例,惟如告訴人堅持提告,消費者仍有遭受訴追定罪的風險。

 

著作權法即是為了保護國家的文化發展、促進著作權人創作,販賣非法的訊號盒子跟使用非法的觀看管道,都會傷害了創作人的利益,會導致頻道不再爭取轉播權,創作人亦不想進行高品質的創作,進入了創作的惡性循環,消費者們可依個人消費習慣及收看頻率,以最適合自己又合法的管道,尊重智慧財產權,保護我國的創意發展。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