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飲料杯專利侵權大戰和平落幕於市場之影響

瑞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擁有多項專利為亞洲最具規模的食品容器生產廠與龍頭,而瑞興公司潘威志總經理對於其所擁有之新型專利M433160全面積極維護,更喚醒了大眾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視!

 

實摘要

  1. 瑞興公司擁有多項專利並於業界廣受好評,然卻於多年前得知有侵害其專利權(新型專利M433160,即胖胖杯)之商品於市場上流通,為維護市場之交易秩序,總經理潘威志先生於民國108年7月起提出相關民事侵權損害賠償訴訟。 

  2. 相關人(即被告)為了贏得訴訟,因此到智財局舉發瑞興公司之胖胖杯專利,以期該專利被撤銷,使得這場訴訟大戰更加耗時費力。(詳參下圖)

  3. 然瑞興公司為了促使社會大眾重視智慧財產權、並使市場更加健全,是其無所畏懼,與相關訴訟被告纏訟多年。


權利維護爭訟流程圖(訴訟進行中)


結尾

  瑞興公司秉持著對於智慧財產權之重視,擁有多項專利,並在發現有侵害其權利之時,秉持著欲讓大眾了解智慧財產權之重要性,與期望建立一個「互相尊重的健全市場」這樣的理念,積極進行相關爭訟,除了於民國108年7月起便對於有侵權疑慮之人提起相關損害賠償訴訟外,對於專利舉發之審定,瑞興公司之專利所有權人潘威志總經理亦積極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

  然終因該專利權依專利法第114條,於民國111年1月18號期限屆滿,繼續纏訟已無實益,既為避免耗費司法訴訟資源,更因歷經多年之專利爭訟已充分對於市場及社會傳達其重視智慧財產權之理念,因此瑞興公司之專利所有權人潘威志總經理決定將撤回相關司法上訴,以期訴訟爭端和平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