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劉畊宏在直播教學健身操,自創的「毽子操」更是掀起運動潮,登上多個搜尋平台熱搜,1個月抖音粉絲突破5500萬,抖音帳號最高紀錄一天吸粉1000萬,許多大陸商家看到商家,福建、香港已有2間公司提交「劉畊宏」商標申請,分類包含健身器材、服裝鞋帽等;廣西也有公司申請註冊「劉畊宏女孩」,分類為日常化學用品。商標搶註會不會通過呢?面對商標搶註要怎麼處理呢?

 

商標搶註:

『商標搶註』是商標申請人在明知他人有申請或使用其商標的意圖或事實,卻利用尚未註冊的時間差,先行申請成為商標權人,並沒有真正想要使用商標的意圖,在成為商標權人後利用其商標混淆大眾視聽,或是向原欲申請之人要求不當利益。

 

為什麼會有『商標搶註』的事情發生呢?

因爲商標權是採屬地主義&註冊保護主義,屬地主義是指:須在當地核准註冊的商標,才受當地商標法之保護。註冊保護注意則是有註冊才有保護,沒有註冊的商標並不受到保護。因此,尚未註冊商標的行為人,其商標極有可能被他人搶註。

 

面對商標搶註的處理方式:

『商標搶註』為商標法明文規定不得註冊事由,商標法第30條第1項第11款、第12款「相同或近似於他人著名商標或標章,有致相關公眾混淆誤認之虞,或有減損著名商標或標章之識別性或信譽之虞者。但得該商標或標章之所有人同意申請註冊者,不在此限。」「相同或近似於他人先使用於同一或類似商品或服務之商標,而申請人因與該他人間具有契約、地緣、業務往來或其他關係,知悉他人商標存在,意圖仿襲而申請註冊者。但經其同意申請註冊者,不在此限。」

任何人在商標公告後三個月內,發現註冊商標有惡意搶註的狀況,可依商標法第48條第1項,向商標專責機關提出異議,『星宇航空』一案也是張國煒方提出異議。另一個方式是利害關係人,發現有惡意搶註之狀況,在商標註冊公告日滿五年內,依商標法第57條第1項,向商標專責機關申請評定

 

———————————————————————————————————————————

  商標搶註並不罕見,先前冬奧「谷愛凌」選手的名字亦被其他惡意廠商搶先註冊。而進一步,如果惡意搶註人在威脅或起訴真正使用該商標的其他人以獲取利益。這種行為的行為人,業界稱之為商標蟑螂。各國目前已嚴禁商標蟑螂的行為,但實在是防不勝防,建議商標行為人在開始使用商標之際,即規劃註冊商標之時程。

結語:

  藝人劉畊宏名字被搶註一事,其商標成功註冊的可能性其實是相當低的,上述廠商都沒有真正以此名稱做使用,且劉畊宏身為演藝人員,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非本人或是其經紀公司,要將其名稱註冊作為商標來做使用,理論上看來是不太可能的。但還是建議民眾,要事先規劃好自己的商標申請,不要以預算不足就沒有申請註冊商標,以及時刻注意自己的權利有沒受到侵害,才是最能維護自己品牌形象的方法。

 

參考資料:民視新聞網『想分一杯「畊」?劉畊宏名字慘遭中國公司搶註冊商標 小粉紅怒轟丟臉』、yahoo『劉畊宏健身操跳出大商機 商標蟑螂紛紛搶註相關名稱』

 

 

                                                                     撰寫人:許月娥、王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