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1216 16:45:47)國立臺南大學研究發展處於日前舉辦「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經驗分享暨專利技轉授權座談會」,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朝榮研發長與會,分享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相關經驗,並邀請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轉中心李靜忠研究員、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謝炳瑩專案經理蒞臨,對「專利概念與技術移轉」做專業的解說,增進師生對專題研究計畫及專利技轉等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

南大黃秀霜校長致詞時表示,感謝研發處同仁的用心籌備,期盼透過此場座談分享,使與會師生對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相關制度及趨勢更加注意,對專利技轉的知識也有更深入了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朝榮研發長提及,以自然司為其專業來舉例,除以數值模擬觀察海洋物理現象外,在撰寫計畫上係貼近社會動脈,如全球變遷對海洋的影響等議題。計畫須講求完整性,了解各領域的整體環境及評審的思維模式,有助於申請。此外,更引用黃鍔院士的話(read, think, question, improve and cultivate)勉勵與會師生,多閱讀但不輕信,多思考但不被框架,多詢問進而有所改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易達成目標。最後,他也建議本校人文與社會學院師生,於「研究成果出版及推廣計畫」、「巨量資料之法律倫理及利用研析」能更加努力。

李靜忠研究員及謝炳瑩專案經理則針對「專利概念及技術移轉」與師生們進行交流。李研究員將智慧財產中的專利、商標、著作權做簡明扼要的定義與區分,並舉出多個趣味性的故事作為佐證案例,輔以有獎徵答、問答,令聽眾收穫良多。李研究員將其個人獨創之六個判斷因子,提供南大先行應用,協助南大完成「專利盤點」總表,再集中資源於有潛力的個案,提高授權成功率。謝炳瑩專案經理亦於會議中提出寶貴的看法,並對專利訴訟之因應方式做詳盡的說明。

南大研發處產學合作組蕭詠章組長特在會中宣導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研究成果及經費結報管理機制,李健興研發長也與師生進行綜合座談,期盼透過多方的交流討論,使與會人員不僅了解專題研究計畫申請及撰寫所需注意之處,對專利概念與技術移轉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未來在學術發展與應用上均能更加精進,以提升學校競爭力。

訊息來源:國立台南大學